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刘维民院士受邀为第四届“中国科学院的使命与担当”主题活动作报告
日期:2023-11-02 | | 【

       10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主办、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承办的第四届“中国科学院的使命与担当”主题讲座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受邀参加活动,并作了题为“弘扬陈绍澧先生爱国创新精神 研发先进润滑材料支撑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报告。
  报告阐述了我国固体润滑学科奠基人和开拓者陈绍澧先生将人生追求与祖国需要紧密结合,投身国防科技事业的爱国创新精神。介绍了摩擦磨损的原理与润滑方法,以及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60多年来薪火相传、研发先进润滑材料,支撑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工作和事迹。刘维民院士鼓励大家坚定信念、不怕挫折、勇往直前,努力做一个爱国忠诚、担当奉献的人,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的使命与担当”主题讲座旨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担当意识,传播科学思想,并以此为契机展示中国科学院的光荣历史、奋发精神和创新成就,展现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与使命,进一步加深了社会公众对中国科学院的了解和认同。
刘维民院士作报告
报告现场
来源:兰州化物所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