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润滑材料科学数据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日期:2022-03-29 | | 【

       随着数据时代的来临,科研信息化成为一种趋势。围绕科学数据,制定政策制度、搭建基础设施、引入技术体系、制定标准规范、开展网络服务、实现数据驱动创新成为科研信息化的重要特点。为实现科研信息化,重点特色数据库的建设成为国家科学数据工作的基础和重心,其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近日,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团队利用Pycharm Community Editon 2021.3,开发出基于python语言、运行于Windows 10 操作系统下的润滑材料科学数据库管理系统(Lubricating materials scientific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 LMSDMS,在润滑材料科学数据库建设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1. 润滑材料科学数据库管理系统(LMSDMS)主界面。

 

如图1所示,LMSDMS数据库以最大并集思路确立润滑材料科学数据模板,实现了聚合物、金属、陶瓷、碳基等润滑材料共26个子库的科学数据录入,检索,修改,删除,统计等功能。软件操作简便,效率高,结果准确,开源开发,自主可控。相关成果已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图2)。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本数据库主函数的业务流程如图3所示:

3. 主函数的业务流程图。

 

录入润滑材料科学数据业务流程如图4所示:

4. 录入(a)、删除(b)、查询(c)和统计(d)润滑材料科学数据业务流程图。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grant no. 51905522)、国家重大研发计划(Grant no. 2018YFB0703802)等项目的支持。

如对此数据库感兴趣或有需求,欢迎咨询(邮箱: sweetnjy@licp.cas.cn 或电话:18794766870)。

来源: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