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交流之窗
武汉轻工大学高新蕾教授、陈浩副教授到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21-07-09 | | 【

 

77日,武汉轻工大学高新蕾教授、陈浩副教授应邀到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摩擦学定量构效关系模型在润滑油中的应用原子光滑的刚性晶面间的静摩擦力研究的学术报告。

高新蕾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将润滑介质的摩擦学性能视为化合物较复杂的物理化学特性,提出并发展了摩擦学定量构效关系(Quantitative Structure Tribo-ability Relationship, QSTR)概念,进行了摩擦学定量构效关系的研究,并针对润滑基础油及添加剂的减摩抗磨性能分别采用多元线性回归(Multiple Linear Regression, MLR)、反向传播神经网络(Back Propagation Neural Network, BPNN)、贝叶斯正则化神经网络(Bayesian Regularization Neural Network, BRNN)等多种方法建立了QSTR模型,并根据这些模型成功地进行了新的润滑剂分子结构设计。


高新蕾教授作学术报告

 

陈浩副教授主要介绍了他针对摩擦力与接触面积相关关系这一摩擦学研究中的基础理论问题所进行的数值模拟研究。他详细讲述了对原子光滑的同种刚性晶面间的静摩擦力数值模拟研究。他认为静摩擦力f与实际接触面积A之间的关系不仅与接触的公度性有关,也与接触区域的形状有关。相关结果与de Wijn AS所作的理论预测大致吻合,但对于真实的非刚性系统中的行为,仍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陈浩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人简介:

高新蕾,武汉轻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2006年毕业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摩擦学材料设计及性能研究方面的工作,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陈浩,武汉轻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200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06-2013年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物理系从事生物物理方向的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计算模拟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和参与发表SCI论文20余篇,现主要关注原子尺度上的摩擦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