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交流之窗
深圳大学周学昌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9-10-24 | | 【

  1019日,应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邀深圳大学周学昌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室温液态金属与韧性凝胶:从液滴到柔性电子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周学昌教授从室温液态金属和韧性水凝胶材料及其在组织工程、健康医疗、电子皮肤、软体机器人等领域的巨大应用潜能开始,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围绕“液态金属全软的柔性”和“韧性凝胶超强的韧性”两个方面,近年来在不同尺度下的液态金属表面性能调控及其应用、韧性凝胶的弹性模量局部调控及其形变程序化控制方法和溶剂置换法制备抗结冰抗干韧性凝胶等方面的创新工作。报告会后,周学昌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周学昌教授简介: 

  周学昌,男,1982年出生,博士,特聘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青”),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B类),深圳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荔园优青”)。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获高分子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05-2010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学习获化学硕士、博士学位。20108月至20141月在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42月起,在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建立实验室独立开展工作。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液态金属表界面性能调控、功能韧性凝胶的制备与应用、柔性电子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深圳市项目3项。在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化学和材料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4项已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