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12日 星期三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编著的《高温摩擦学》出版发行
日期:2022-03-29 | | 【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温摩擦学课题组杨军研究员、朱圣宇研究员、程军副研究员编著的《高温摩擦学》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为该书作序。

  摩擦学是工程先导性学科,高温摩擦学更是伴随航空、航天、核能等高技术领域的需求而逐步发展起来。高温摩擦学以固体摩擦理论和磨损理论为基础,研究材料在高温环境中的摩擦磨损行为规律,研究适用于高温环境中的高温润滑材料和高温耐磨材料,涉及诸多领域,如宇航、能源、交通、机械、化工等民用和GF领域,是一门尚未成熟而又极具活力的学科方向。高温摩擦学的研究将为苛刻工况下服役的机械系统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高温摩擦学》共9章,系统论述了高温摩擦理论和高温磨损理论,深入讨论了高温润滑剂及其作用机理,详细阐述了国内外高温润滑材料和高温耐磨材料的发展状况,简要介绍了摩擦学研究的方法和分析测试技术。该书内容力求科学性、系统性和基础性,同时也兼顾前瞻性,期望能够对工业界和教育界的摩擦学工作者有所帮助。该书适合高等院校机械类专业学生和从事摩擦学研究的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用作参考书。

  高温摩擦学课题组长期致力于高温摩擦学理论、高温润滑耐磨损材料技术研究及高技术应用,积累了扎实的基础和丰富的经验。课题组已发表相关论文150余篇,获授权专利30余件,获甘肃省科技奖励2项,培养了甘肃省领军人才、中科院青促会会员、“西部之光”人才计划入选者、甘肃省杰青等多名优秀人才。期望该书的出版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高温摩擦学知识的传播,为解决机械动力系统的高温摩擦学问题提供新的思路。

《高温摩擦学》封面

来源: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